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南化區特色

‧自然環境‧

本區位於台南市之東南端,東經一二一度,北緯二三度,東以中央山脈為界,毗鄰高雄市甲仙、杉林區,南接高雄市內門區區,西連龍崎區、左鎮區,北靠玉井區、楠西區,並與嘉義縣大埔鄉為界。屬於台灣南部山區氣候,長年溫和,年平均溫度在攝氏 24度間。面積一七一.五平方公里,耕地面積三、六0二公頃,全區面積居台南市第一位。

本區因自然環境之造就,轄內有二座水庫,其中南化水庫於八十二年完工後,其廣大集水區所造就之湖光水色,輝映烏山山脈之健康步道,及規劃中自然保育公園 (獼猴區)及位處玉山里南橫公路起點之本市南瀛八景十勝之一勝 ─ 一貫道寶光聖堂等及廟宇,形成一特殊觀光景點。
芒果及龍眼為本區農產品之大宗,其品質在市場上有一定口碑,其它農產品亦都經由產銷供應各地方市場,打開本區能見度,期望結合農業與觀光,為本區帶來新的經濟發展。

‧歷史‧

現臺南市南化區南化里、小崙里。在菜寮溪上源溪谷,內烏山西側斜面。漢人於雍正、乾隆年間入墾,小崙里的鳳山寺、北平里媽祖宮。皆建於乾隆中葉 (1766前後)。嘉慶至同治年間(1796至1874),新化南里內已有「南莊街」地名。
本區原屬於鳳山縣阿猴廳,因中日甲午戰爭清軍敗北,簽定馬關條約, 將台澎割讓給日本,而日本將本區規劃於台南府楠仔仙溪焦吧哖支廳「南庄」,民國九年日本又廢除廳署,改設為州郡庄,再將南庄改制為南化庄,民國三十四年八月抗戰勝利,台灣光復後將南化庄又改為台南縣南化鄉,2010年臺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,改制為臺南市南化區。

‧人口概況‧

全區規劃為南化、小崙、中坑、北平、東和、西埔、北寮、玉山、關山等九里,計65鄰二.八五四戶,人口數八六八六人,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五五人。

本區因無都市計劃,故缺乏工商業發展,加上農業生產仍為主要經濟活動,又因文康、進修設施缺乏社會經濟結構變遷,接受中等以上教育之年輕一代又多不願留在南化區服務,到都市謀生日益增加,人口有逐漸外流隱憂。
本區仍屬農村社會生活型態,區民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境內無高樓大廈,只見蒼木翠綠,遍地果實的山林與清新的空氣交織成一個地廣人稀的綠色城鄉。

‧產業概況‧

(一)農業

本區耕地面三、六0二公頃,主要農作物為龍眼、芒果、柑桔、荔枝、竹筍等,均分佈於各村之丘陵地上,全區種植水果面積約佔百分之八十五,其他百分之十五之耕地面積種植一般雜作。

(二)林業

本區林地面積約為六、一二0公頃,種植地點屬高海拔地區,適合種植麻竹與刺竹,面積約一、四二0公頃,其餘大部份屬造林地,亦有小部份種植水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