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常見問答集

 

Q1請問免收費項目及其條件為何?公告免收掛號費之適用對象?

回答:

  1. 依照收費標準第四條規定:「本市市民具有低收入戶成員身分者,免收取本標準之各項費用」。另外,公告訂定免收掛號費之適用對象。
  2. 除本市市民具有低收入戶成員身分者,免收取本標準之各項費用外,(1)本市65歲以上長者;(2)本市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;(3)接受預防注射、成人預防保健服務(包括子宮頸抹片檢查、癌症篩檢等)、藥癮替代療法治療者等衛生保健之民眾,都屬免收掛號費之適用對象 (請參閱臺南市政府衛生局101年11月6日南市衛企字第1010163206號公告) 。

Q2:請問衛生所體檢時間?需帶什麼證件?收費?

回答: 衛生所僅作一般體檢,未進行抽血及胸部X光檢查,請攜帶身份證正本、健保卡及最近三個月的2吋照片二張;收取費用 為:一份50元,每加一份增收10元。

Q3:掛號忘了帶健保卡怎麼辦?

回答:就診當天先欠卡、繳押金300元,於7日內持健保卡辦理退費。

Q4:健保卡遺失,衛生所可不可以辦理申請新卡?

回答:不能,必須到健保署或郵局櫃臺辦理,請攜帶身份證正本及正反兩面影印本及一張照片,若委託其他人辦理,須出示申請人及委託人的身份證正本,繳工本費200元。

Q5:何時可以看門診檢驗的結果?

回答:一般檢驗項目3天後可以知道檢驗結果,特別檢查項目會另行告知檢驗結果時間。

Q6:請問家裡有3歲小孩,在語言與反應學習上,好像比同齡的小孩慢,請問會是發展遲緩兒嗎?

回答:您可以於衛生所上班時間帶小孩至本所,由本所先作初步評估後,若需進一步確診,會先協助轉介至兒童早期發展服務管理中心進一步評估後,再依需求進行後續服務。

Q7: 若擔心家人疑似有失智症該如何處理?

回答:失智症的症狀並非同時一起發生,而是在生活中一點一點慢慢地出現,初期若非特別留意,很容易被誤認為一般老化而延誤就醫。臨床上大多數失智患者是自己本身或是身邊的親友先發現的,若社會大眾能透過『AD-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』,熟知失智症的早期症狀,即可讓更多病患在極早期就獲得治療與幫助。或亦可洽詢0800474580台灣失智症協會尋求幫助。

Q8請問嬰幼兒預防注射要帶什麼證件?

回答:

  1. 如果還沒報戶口,要帶媽媽的證件(身分證或者是戶口名簿)。
  2. 如果已報戶口,已有健保的話,帶嬰幼兒手冊及健保卡即可。
  3. 如為首次前來接種另需帶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。小孩如因生病超過了施打疫苗時間,生病過後於各衛生所預防接種時間趕快帶小孩前來,經醫師評估過後施打。

Q9: 嬰幼兒接種完預防針後有發燒與注射部位腫痛?

回答:您好,請問嬰幼兒發燒到幾度?食慾與活動力如何?是接種那種疫苗?
如果只有輕微發燒,食慾與活動力都正常,可多補充水份觀察體溫變化,洗溫水澡勿包裹太多衣物並保持室內通風以利降溫。但是發高燒應立刻帶嬰幼兒到小兒科給醫師看診。
注射部位腫痛可於接種後48小時內予接種部位冷敷,可減少局部腫痛;接種後48小時以後予接種部位熱敷,可加速局部腫塊吸收消退。

Q10.肺炎鏈球菌疫苗自費的時候要打4劑,現在公費的為什麼只打3劑?這樣有效果嗎?

回答:依據國際研究顯示,實施2+1之3劑接種時程,在高接種完成率下,其整體接種效益與4劑時程相近,且現今亦有英、法、加拿大、瑞士、比利時及瑞典等歐美先進國家及新加坡等目前均採用3劑時程進行接種,此亦經我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就國內外相關文獻、我國疾病流行趨勢、接種完成率等審慎研議,決議幼兒PCV13常規接種以2+1時程推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