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台南市南化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

一、主辦單位基本資料
機關團體名稱:台南市南化區衛生所
通訊地址: 716 台南市南化區南化里 226-1 號
負責人姓名:蘇俊仁
主要推動者姓名:蘇燕玲
聯絡人姓名:蘇燕玲
電話及傳真:(日) 06-5771139 (傳真) 06-5773043
電子傳件信箱: tnsnwhs@ksmail.gov.tw


二、社區健康營造之推動小組
(一)、推動小組的功能運作情形?
南化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於九十二年五月二十八日設立,設有執行委員會主任委員一人、副主任委員二人、委員十二人,均由全區各機關、學校、團體依選舉產生。委員會下設執行秘書一人,由衛生所主辦人護理長兼任。委員會執行會務財務由衛生所主辦會計及總務人員兼任。南化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均依據全區居民之民情及特性辦理,促使民眾熱烈參與,達到預期之目標。南化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組織章程如附件【一】。組織架構圖為以下:
檢視附上的檔案

(二)、推動小組如何進行資源整合?
南化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是依據衛生署福利部國民健康署,公開徵選機關團體【辦理社區健康營造計畫】輔導南化區農會、財團法人玉山寶光聖堂,分別於九十年及九十一年向衛生署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出成立申請,惟未獲同意,該二單位亦因某些因素終止辦理意願,南化區衛生所基於為了使全體區民能認知身體保健之觀念,並能積極參與利用國家衛生保健服務措施,進而落實保健觀念於生活中,以降低罹病及病殘事故之發生,故而於九十二年以南化區衛生所之名提出申請,終獲同意辦理。
經獲准成立辦理 後,本所立即進行全區行政資源之整合,不僅結合地方機關、區里辦公處、學校、民間團體、公益社團與熱心地方人士之力量,更運用民間各種專業資源,共同為推動南化區居民健康促進事業,並結合地方產業,達到繁榮地方永續經營的策略而努力。
(三)、推動小組成員如何執行健康促進之行為?
南化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於九十二年五月二十八日成立以來,致力於達到【健康生活化、生活健康化】及【社區健康、全民健康】為目標,除以南化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為主要推動者外,並結合南化區各機關、團體、學校等各種社會資源及力量,其中並有社區民眾熱心之參與,以致能建構一個全民參與之社區健康營造環境。
辦理【健康飲食】、【健康體能】、【個人衛生】、【口腔保健】、【安全用藥】、【行動醫院、全民健檢】、【要活就要動】、【檳榔菸害防治】、【意外事故】等活動,期望能培養民眾健康的生活型態,進而達到落實正確健康保健之觀念,降低罹病及病殘事故之發生,且能激發民眾參與社區公共事務,強化社區意識營造健康組織,有效利用社區組織,建立健康資訊解決社區家戶主要健康問題,並也因為透過社區熱心民眾及公益團體的力量,使得南化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能引導民眾實踐健康的生活,以達到【社區健康營造、營造社區健康】、【活的老也活的好】之雙贏目標。


*推動小組成員執行健康促進之情形:

 

活動項目

活動內容

健康飲食執行:

健康新煮張-【吃出健康來】

由於南化區區民年齡層偏高, 65 歲以上區民人數為 1532 人,佔人口數之 16.5 ﹪, 區民多數是老人和小孩,因此普遍存在有獨居老人,而老人又有一種或數種以上慢性病,醫療資源欠缺,營養、飲食攝取不均衡問題出現。故而 ,本中心成立健康飲食烹飪班,寄望能促使區民將正確的飲食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來達到一多【多蔬果】二高【高纖、高鈣】三低【低油、低鹽、低糖】四少【少肥肉、少油湯、少醬料、少油炸】的均衡飲食習慣。

運動執行:

健康體能-【多動一分鐘、多活二分鐘】

1. 平日於上班期間進行上班族健身操,期望能帶動全所同仁及志工之運動活力,並鼓勵民眾一起參與,進而推廣至全家庭。

2. 每年辦理登山健走活動,並配合健康講座及體能檢測活動,帶動每位參與民眾執行健康體能。

3. 每位中心成員每天至少運動三十分鐘以上。

4. 深入社區教導民眾健康體能之執行。

檳榔菸害防治

除了每位中心成員秉持拒菸、酒、檳榔之健康促進行為,並深入學校及社區推動【我家不吸煙】及【戒菸班】、【咱們一刀二斷】等活動。

個人衛生及

口腔保健

延聘牙科醫師深入社區及學校,教導學童及民眾正確之潔牙方法,注重個人衛生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。

安全用藥

辦理講座教導民眾正確用藥,及不濫用藥物的正確態度,進而推廣病人安全的觀念。

行動醫院、全民健檢

血壓、血糖、膽固醇等生化值檢測 CBC 檢測 身高、體重、體脂肪檢測 口腔檢測 骨質密度檢測 子抹檢測 乳房篩檢 胸部 X 光檢測 理學檢測